close

剛剛看了去年九月自己寫的戒菸文章

http://wubaron.pixnet.net/blog/post/211808917-%E6%88%91%E8%88%87%E6%88%92%E5%BF%85%E9%81%A9%E7%9A%84%E7%AC%AC%E4%BA%8C%E6%AC%A1%E7%9B%B8%E9%81%87

戒菸到現在算了算大概八個多月了吧 ! 呵呵 ! 原本已經不以為意 也沒把戒掉菸的習慣當回事 我想 這多年來的習慣 我應該已經完全擺脫了吧 !

上星期樓下的管理ㄚ伯 看我夜跑完回家 好像早就在等著我似的 趕緊跑來問我 你真的都沒再碰菸了嗎 ? 我用很驚訝的表情看他 並回答 怎麼了嗎 ? 

ㄚ伯說 他抽了三十幾年 真的很想戒 可戒不掉 他老婆也笑他 說不可能戒得掉啦 他說 他試過很多方法 都沒辦法 反而越抽越兇 ... 然後他記得 去年我曾經跟他分享過使用戒必適戒菸 如果他真能戒掉這壞習慣 那他跟他老婆 一定都會為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 而感到開心 

 

我想了想 我好像好久沒跟人聊到菸這話題了 看他好像真的很痛苦 所幸 到樓上拿我之前吃不完剩下的戒必適 好像還有一兩周的藥量的樣子 拿下來全送給他,因為我已經不需要這種藥了 @@ 然後突然很開心的才發現自己 不知不覺之中 已經過了那麼久了呀 !!

 

還真的有點忘了自己當初為什麼抽菸抽得那麼大 菸癮那麼重 我為了什麼啊我 ? 哈哈 !

 

現在回想起來 戒菸初期 的頭一個月 是最不舒服的一個月 也是身體在改變 在修復身體細胞的過程吧 ! 那時候的確是到處跟人分享 到處逢人就說 我戒菸了 然後自己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 到處討拍拍 @@ 其實只是因為自己很需要抽菸 很難過 到處找安慰罷了 @@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的覺得挺好笑的 !


戒菸這條路是孤獨的 這是我自己走過體會的路 ! 因為沒抽菸的 無法體會那戒菸的苦 有抽菸的 當你是瘋子 然後等著取笑你 看哪時候破功 , 所以我覺得到了看到菸 沒衝動 見到人 也根本不會提到菸 的時候 應該就算正常了吧 ! 因為現在的我 好像覺得不抽菸才是正常的 @@ 以前好像是相反 哈哈哈 ~ 所以看到不正常的行為 是不會心動的 更別提 來一根 或是來一口 !

戒菸初期 戒必適 等於是每天必備的防身工具 因為沒有了菸 沒有了尼古丁 我就只能靠它了 工作 開會 壓力 等等 需要維持身體各方面機能的正常 老實說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當戒必適是一種精神藥 我還曾想 會不會我離不開戒必適 後來才發現自己 真的想太多了 @@ 只記得 那時候就早晚各一顆 然後 後來慢慢的 忘記了自己有沒有吃 然後 慢慢的就懶得吃 到後來 不知不覺 好像就覺得 吃那個藥好像 也沒戒菸初期那種 吃了會有身體補償的那種爽快 好像也沒啥感覺 我想可能是 沒了戒斷症了吧 ! 算了算 所有的戒斷反映 好像都在頭一個月最明顯 又以頭一週最為嚴重  是真的也沒想到 身體的改變會那麼快 十幾年的習慣 其實 短短幾週的時間 就能完全克服 當下是覺得很難過 不過現在事後回想 好像那過程也沒很久或是很痛苦 。

 

把戒必適拿給ㄚ伯 我還是叮嚀了他一些用藥的方式 跟 身體正常改變的過程 以及會發生的情況 我盡可能稍微整理一下 有些過太久都忘了 大概幾個重點

 

用藥按照說明書上的 或是醫生給的建議用藥 戒菸千萬不能急於求成 那是一場一兩個月的耐力賽 完賽會很有成就感 但一開始就急著一根菸都不碰 或是 吃藥吃一吃就放棄 那都不好 如有不良反應 記得跟你的醫生溝通 初期會有噁心 作夢 等等的反應 只要不要太嚴重到無法忍受的情況 那都算正常反應 會慢慢適應 副作用也會慢慢減少

 

戒斷反映是正常的 因為多年來的習慣 身體都要補充尼古丁 突然有一天再也沒有了 身體當然會抗拒 不會給你太好受的 此時真的需要耐心 跟毅力 再好的藥物 只能舒緩 不可能完全沒有戒斷症狀

 

戒必適有療程 初期 中期 跟後期 使用的藥量不同 是為了讓身體慢慢適應 而戒必適的好處是 你可以繼續抽菸 但那療程走到一個程度 會讓你自然而然慢慢的減少 甚至忘記抽菸 我個人是說不抽就不抽的 不過 對於紓緩戒斷症 的確是有效 後期戒斷症慢慢會減少 但仍須減少去參與 唱歌 聚會 或是有壓力的地方 遠離容易破功的地方 

 

整個過程最辛苦 也就頭一週 整個對菸無感 也就那一兩個月 其實也沒很難啦 這樣說 會不會讓人覺得輕鬆些 @@

 

大概就這樣囉 ! 希望ㄚ伯有一天 也能實現他戒菸的願望 另外 聽說最近菸價又要漲了 @@ 個人是無感啦 ! 因為漲多少已經沒我什麼事了 也希望有想戒菸的朋友們 能早日遠離菸害 成功戒菸 祝福大家喔 @@

 

 

 

 

 

 

 

 

 

 

 

 

 

arrow
arrow

    嘟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